一些人,一些事--10/慢慢陈旧的往事

suzy_anla -FAKETO:

【1】


在认识他以前,我几乎很少听张学友的歌。确切的说,我对这类已经在大多数人的记忆里泛了黄的歌曲,基本上是带点不屑的。当时的我只是一味的沉浸在追逐流行歌手的热潮中,自然是非常不能理解怎么会有一个跟我年龄相仿的人,会那么爱看老港片,那么爱听老陈调。


我还为此常常生他的气,怪他总是不能跟上我的喜好。




【2】


他说他爱看古惑仔,那几部经典的老电影他已经看得不能再熟。


自从跟他在一起以后,他好几次要求我陪着他一起再看一遍,但当我终于说出“好吧”的时候也还是故意拖长了尾音,一脸不情愿的样子,他倒是一点也没因此而觉得不爽。每次看到精彩的情节,他总是兴奋的侧过头来看我,似乎想要从我这里得到点共鸣,但往往都只会看到我早已酣然入睡的样子。几次下来他便习惯了。每当看到精彩内容的时候,他都只是下意识的摸摸我的头,再顺手搂住我的肩,继续看着他的电影。


有次我睡着睡着突然醒过来,无意中瞟到了他的侧脸。那个画面至今都令我难忘。当时他的侧脸正被电脑屏幕的白光照的发亮,随着电影画面的明暗交替,白光一闪一闪的映衬在他脸上,连并着他神往的表情和专注的目光一起在那个漆黑的环境中闪烁,看上去比电影还要精彩许多。我问他:“这电影真的有这么好看吗?”他说:“那当然了。”“为什么呀?”“因为我喜欢啊。”“切~~~”“那我和电影你会选哪个?”“肯定是你啦!”“切~骗人吧你,我才不信!”说罢,我故意把视频关了。谁料他说:“你看吧,我说了你重要,我肯定不会生气的啊。”......过了一会儿“我可以明天再看,哈哈哈~” 真是让人又笑又气。




他说他喜欢听粤语歌,他从小就喜欢张学友。


我一开始听他说的时候还很惊讶,心想:像我们这个年纪的,难道不都应该喜欢周杰伦孙燕姿五月天苏打绿等等之类的嘛?再怎么小众也无非就张悬王若琳陈绮贞什么的啊??竟然喜欢张学友,这都多老了啊。。。。。心里无限播放的OS都在强调着对眼前这个人的疑惑和嫌弃。但他还是那么理所当然的说“对啊我特别喜欢”。不过随着后来他每次都在KTV里点唱张学友之后,我终于接受了这个事实。


他每次唱张学友的时候都特别认真,似乎有种莫名其妙的感染力,就连偶尔唱破的音,都显得那么真挚且自然流露。


但这次我学乖了,并没直接问他为什么这么喜欢张学友,因为我知道他肯定会说:因为我喜欢啊。




【3】


那次他打电话来约我一起去听张学友演唱会的时候,离我们第二次不欢而散的分开已经过去了整整11天。


他在电话那头说:“**啊,你能不能帮我一个忙?”


“什么事啊,说吧。”我有点不耐烦。


“明天张学友来这里开演唱会,你能陪我去看么?”


“什么啊?不去!我又不喜欢他。”


“**你别这样,我是真心希望你可以陪我去,我票已经买好了。”


“明天我没时间,你找别人去吧。”我胡乱找了个借口。


他显然有些失落,沉默了一会儿他又接着说:


“你不去的话,我应该也不去的。”“不过这次可能是他开的最后一场巡回了,错过了挺可惜的。”


我听着他严肃的语气,突然就难过了起来,相处这么久以来,说我一点也不了解他这是假的。我知道他有多么喜欢张学友。我也很能理解他错过了这次机会心里会有多遗憾。


“好吧,最后一次。不过你要答应我,看完以后就不要再见面了。”


他还是沉默。但最终还是吐出了“好吧”两个字。


后来我如约陪他去了演唱会。


张学友的1/2世纪演唱会。一代歌神张学友,这个五十岁的男人在台上又唱又跳足足表演了三个多小时。带着严重的感冒却依然唱的投入跳的尽情。演唱会场里几乎坐满了人,大多上了点年纪的也都跟着挥手合唱,由此可见这个老男人的魅力,我是真的低估了。


“他唱的他们心碎,他唱的他们心醉。”此时的我就像歌里唱的那个“他”,在当时还略显生疏的曲调中不小心倚靠着他早已渐渐入睡。而身旁的男人却还在静静地听着他的演唱会,像以往一样温柔地将我熟睡的我搂在怀里。


【4】


那天的演唱会过后不久,我们又重新在一起了很长一段时间。不知道是真的被学友的歌声所感染还是被他的真情打动,我似乎终于开始真正的了解他,我似乎可以预见我们的未来会一路走下去。不过实际往往事与愿违,我选择在两个人最最离不开彼此的时候自作主站,忍痛切断了一切与他的联系,仅留下一句“我们分手吧”送做他。从此便在他的世界里消失的无影无踪。原因不免落入俗套,也不再值得一提。


但我时常带着心痛和愧疚想起他。他是个念旧的人,他惦念一切与童年有关的记忆,不论是像古惑仔之类的旧电影,还是如张学友之类的老粤曲。这些都是在他的童年时代里,对他产生过深远影响的因素。就像是一个时代,在他内心独有的历史王国里唱着专属的绝响。


我也终于明白,所谓“因为我喜欢啊”,不过就是单纯的心理选择。他爱的就是他爱的,无需任何理由也不带一点杂质。所以对他来说,那些算不上流行的爱好就是他对童年记忆的留恋,而对我来说,这却成了如今关于青春记忆的精神寄托。。


然后到头来才发现,原来跟不上他的人一直是我。


我总是慢他一个时块,我总是落后于他的执着,我永远也跟不上他的坚持。




【5】


有些歌是后知后觉才喜欢上的,而有些人是不知不觉就走远了的。


于是有些回忆,就在自己的故事里慢慢陈旧,有些回忆,会在别人的故事里慢慢被遗忘。




    音乐/她来听我的演唱会




    音乐/一千个伤心的理由



评论
热度(413)

© 飘逝的风 | Powered by LOFTER